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大南坡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09:04

字号:【

美学驱动,小村振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大南坡村火了!作为新晋“国字号”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南坡村的魅力在哪?记者再次走进大南坡村探秘。

桂花飘香,秋意渐浓。大南坡的美在四季,秋季为佳,在近日连绵秋雨的洗礼后,云山雾绕包裹中的大南坡村更显韵味了。

9月5日是周末,趁着“延长版”暑假还没结束,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到大南坡村,逛最美方所乡村文化书店,赏古朴青砖民居,观现代艺术展览……家长们在“老村小馆”里悠闲地“打卡”,小朋友们在“菜青虫”游乐场处玩耍,一时间小村变得热闹起来。

老屋上张贴的一张“中秋自造节,体味指尖上的慢时光”大幅海报,吸引着游客的注意——编织小物、月饼手作、古法造纸、花灯手工活动都将在中秋假期精彩呈现;漫步村中,一个个民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由老大队部车队维修间和车库改造而成的全新网红打卡建筑“本地食馆”,也将在中秋假期前试营业……多日未见大南坡,它的艺术气息更浓了。

大南坡,妥妥的文艺范儿!它如何实现美丽蜕变的?美学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年初以来,以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大南坡村为试点,修武县引进顶尖设计师和品牌运营团队,以美学经济为引领,以文化复兴为根基,在美学实践、建筑营造、民宿产业等方面发力,蹚出了一条生态和文化两种资源激活变现的美学新路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旅游本土样本。

大南坡独特的建筑风格、浓郁的乡村风貌是它的财富。

1976年建成的老大队部改造而成的社区营造中心,两层小楼坐北向南,灰墙青瓦,红柱拱窗,这里有村民培训室、老人活动室、社团活动室、创客联合办公室等,二层连廊外墙镌刻的标语,带着上世纪的时代烙印,让人有瞬间时光穿越的感觉。全国知名书店品牌方所从大都市走进乡村,在大南坡村建起第一家乡村文化书店,每到周末,游客在这里喝咖啡、品读书籍,自有一番滋味。在艺术中心展出的“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大南坡村的乡土、风物、民俗,在画家、摄影家、建筑雕塑艺术家的手中重新焕发生机。

“这里很神奇,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魅力,在这样一个北方小村融合展现的这么好,让人时不时就想来看看。”来自郑州的游客刘先生这样评价。

美与乡村“碰撞”,群众也收获很多。碧山工销社的货柜里,花椒、决明子、枸杞,各类农产品上分别放着村民的名牌;断演40年的怀梆剧团和24年的大秧歌队恢复了,各类文化活动和演出蓬勃开展,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大南坡的很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腰包鼓起来了,心情自然也美了。

坚持美学经济的路径不动摇,坚持“南坡速度”的势头不动摇,打造大南坡成为知名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旅游扶贫典型样板,大南坡村未来可期!

(杨景鹏)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