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县统计局四举措巩固帮扶成果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9 10:48

字号:【

今年年初以来,县统计局在西村乡洞湾村贫困户帮扶工作中,重点采取四项举措,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实现脱贫帮扶工作平稳推进。

一是抗击疫情不忘帮扶责任。该局一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心系贫困群众,组织人员给村里送去了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品,反复叮嘱村干部要多加关注贫困户居家隔离期间生活需求和特殊困难,帮助他们安然度过疫情难关。

二是加强帮扶队伍力量支撑。在原来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基础上,针对洞湾村贫困户较多,帮扶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又派驻一名副科级干部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增派一名队员,及时配足配齐生活用品,充分提供办公用品,宿舍办公室分别安装空调吊扇,确保驻村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齐全方便。驻村人员时刻保持与帮扶村及帮扶户的沟通与联系,为进一步实施精准帮扶,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

三是关注帮扶对象生活就业。对外出务工有困难的人员积极提供务工信息,鼓励支持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目前,洞湾村有外出务工意愿和条件的22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外出就业。其次特别关注关脱贫监测户生活及就业情况。该村贫困户何作禄家只有他和儿子两口人,2017年已经脱贫,常年在焦作居住,自己在居住处附近打零工,儿子在外打工,收入可观。

四是打造产业扶贫长效机制。2018年筹集资金3万余元,在村口一片近4亩的空闲土地上栽种了大樱桃梨树等树苗320棵,建立了洞湾村樱桃试验园,作为该村实施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基地,并利用种植经验带动贫困户积极投身或参与到产业致富生产活动中去。还为三户自愿种植樱桃果树的何小展、罡玉祥等四户贫困村民补偿购树款1020元。目前,试验园樱桃果树长势良好。

(刘长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