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修武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1:07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决策部署,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我县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认真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水平;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商标品牌建设宣传力度,支持、指导商标品牌做强做大,创建知名品牌;努力提高申请专利数量和质量,积极动员申请有价值和高质高价值专利;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严格落实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制度。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只要是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依法平等办理注册登记,2021年全县新设立企业627户、个体工商户237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5户,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7315户。

——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根据《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捷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的通知》要求,拓展简易注销登记范围,压缩简易注销公示时间,公告期由45天压缩为20天,同时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优化注销平台功能流程,极大的方便了企业退出。

——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根据《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焦作市司法局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焦市监〔20214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公平争审查制度的相关规定,迅速行动,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各项政策措施,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工作中,明确责任和清理时限,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抓早开展清理工作,严把审查关,对现行涉及歧视性和不公平竞争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全面梳理,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各部门以“谁制定,谁清理”为原则,分情况、分阶段、分步骤稳有序推进,县政府组织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7家单位开展自查,强化主体责任,对涉及市场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目前未发现问题。为强化各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意识,保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市场监管局建立了“自我审查”机制,遵循“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按照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四个方面“18个不得”标准进行审查,形成审查结论。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一律不得出台和实施。

——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推荐市长、县长质量奖为激励,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制定了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组织开展“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服务指导鑫宇光参加市长质量奖评选,开展县长质量奖评选,大润新、澧通管业等4家企业申报;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大力推广ISO9001等质量管理先进方法和工具,广泛宣传“小微企业平台”,积极组织小微企业参加免费线上培训,共组织培训4期,5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受益;指导帮助河南学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报2021年河南省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邀请省纤维局、省纺织院专家入企对学衿公司申报的标准化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其制订《学衿(新中式学生服饰)团体标准》。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根据分类指导、阶梯式培育原则,分类施策,加强行政指导,做到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有效果。积极主动做好申报全过程的协调服务工作。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学习掌握申报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导做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工作。加强与县农业、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培育、申报流程通畅,打通申报“最后一公里”。

——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一是根据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细则》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消费者协会将紧密联系司法局、法院等部门,共同探讨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所需要经过的“诉讼程序”“庭审过程”“举证责任”等方面的法律程序,按照国家具体规定,消费者协会积极倡议消费者申请司法诉讼,真正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自己的权益;遇到公益性消费诉讼时,消费者协会全力支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二是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尽快明确小额消费纠纷的数额问题,我们将尽快上报上级部门,和上级部门沟通确定。目前,市场监管局除了设立有消费者协会,还设立有12315”消费维权投诉中心,根据接收的投诉举报的不同情况及时转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由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快速接受理消费者在消费中产生的消费纠纷。在受理投诉时,做到快速接、快速受理、快速解决。如果是数额比较小的投诉,双方能够达成共同意向,就尽可能的快速处理,让双方尽可能节省时间,摆脱因为消费纠纷产生的苦恼,尽快恢复到正常生活中。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2021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

1)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印发调整后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文件,明确了监管机制、工作职责分工,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了抽查工作任务,为抽查工作的开展明确了目标。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报送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修武县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修武县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等文件。

2)健全监管常态化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建立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实施细则、建立并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2021年我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本部门抽查计划94项,跨部门抽查计划26项,截至目前,成员单位均已完成抽查工作。

3)加强督查考核。组织开展对全县“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2020“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进行考核,印发了考核方案和考核内容,为建立常态化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实现信息共享,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归集企业信息114279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2071条、行政许可信息41882条、抽查检查信息47784条、小微企业扶持信息7220条、行政确认信息15260条等。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统筹协调,实现部门间企业信息互联共享,县政府建立信息归集共享联席会议制度,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实施涉企信息归集应用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应用与管理。

2)强化责任落实。根据“谁产生、谁公示、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利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及时跟踪查看各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29日对各成员单位归集情况进行通报。

3)加强培训指导。利用工作微信群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地做好数据按时保质归集和上传工作。

4)完善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构建“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氛围。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本部门的行政处罚事项目录,确保处罚信息公开“全覆盖,无遗漏”,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按照《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的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企业信用修复制度,鼓励企业重塑信用,2021年采用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共35条,移出严重失信企业名单24条。

——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对我县三家大型超市、78家药店、2家农贸市场等28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及相关单位进行不间断巡查,提醒告诫各经营主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严格执行明码标价,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加强价格自律,杜绝价格违法行为尤其保障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控用品价格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我县云台山、青龙峡景区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景区严格执行政府定价,规范性指导景区执行明码标价。重点规范景区停车、餐饮、住宿、购物、导游、观光、娱乐等行业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行为。规范旅行社、特产超市等旅游业经营主体价格行为。提醒告诫旅行社和特产超市在经营过程中不得以低价团或“零团费”为名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游客,在旅游行程不得擅自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导游不得与特产超市串通,虚假打折、虚假优惠,坚决杜绝导游或旅行社以隐形商业贿赂模式提取佣金。为保障我县洪涝灾后重建物资市场秩序平稳,组织专人对包括水泥、钢筋、砖等灾后重建物资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梳理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密切关注口罩、药品、消杀用品等防控用品药品和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对我县6家公有粮食企业20201月以来粮食购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核查上述企业在粮食购销期间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价格垄断等违规行为。

——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制定并印发了《修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实现过程可控、风险可控。

——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对消费者投诉和群众举报快速分流、跟踪、督查;汇总、分析、管理和使用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数据,及时提供消费预警信息。截至目前,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通过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共接收1108起投诉举报,已全部转到辖区所处理,各所共办结1032起。初查反馈无超期,办结无超期。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