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县纪委监委: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7 15:38

字号:【

“老乡,你反映的村干部说话难听,解决问题简单粗暴的情况我们了解清楚了,现将处理情况向你告知。”日前,王屯乡纪委书记付保玲来到该乡范庄村范某某家中,将其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当面告知。

原来,2021年11月,范庄村在河道清四乱工作中,村干部在处理范某某家河坡上种植树木问题时,态度不好,方法简单,与群众产生口角纠纷。

王屯乡纪委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调查核实,明确相关责任,最终,认定该村干部处理党群关系问题上存在作风不实、简单粗暴等情况。为此,王屯乡纪委对该村干部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向群众道歉,尽快处理好清理工作。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本着“接诉即办”的原则,坚持“让群众有事敢说、有理敢诉、有话敢讲”,精准压实初信初访责任,明确要求办理时限,及时回复群众诉求,从源头上减少了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的发生。

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推行“一线工作法”,着力拓展信访渠道,聚焦信访举报集中区域重点问题,通过“三功夫”举措,写好“后半篇文章”。

在解决信访苗头上下功夫。与乡镇大信访结合,管区联动,进村入户开展信访举报法规宣传,教育群众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信访秩序,并结合我县开展的“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深入到农户,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尤其是针对村内信访活跃的重点对象,主动介入找“症结”,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乡、村两级除在醒目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箱外,还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等新媒体方式,打通线索举报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预防、早化解,大大提升努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归属感。

在信访案件警示上下功夫。乡镇纪委针对不同的问题类型,实时开展“警示教育乡村行”活动,采取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讲解的形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初心和使命,当好群众的好干部。

通过扎实开展信访“接诉即办”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6%,重复访、越级访同比分别下降了50%和40%,实名举报群众满意度达92%,同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

“信访举报的背后承载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对群众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不仅要将问题调查处理到位,更要协调各方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到位,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郭秦森、付保玲、邱殿武)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