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打出助企“组合拳”,奋战首季“开门红”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2-10 19:53

字号:【

新春伊始,走进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华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流水线上不断“吐”出崭新的电缆线。“县委、县政府给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我们一定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力争工业产值从去年的6.5亿元向10亿元迈进。”该公司副总裁雷义红充满信心地说。

这是我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出一些列惠企助企纾困政策,工业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整县打包”助企降本增效。聚焦降低企业成本,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用电模式,由县政府与华润电力(河南)有限公司签订“电力打包交易”战略合作协议,与焦作电厂、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签订“能源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牵头与电力公司洽谈协商,从企业零打碎敲、各自为战,变为全县工商业整体提高议价权,推动电力交易从“零售”向“团购”转变,全面提高能效综合服务,帮助企业优化用电结构降低成本,为70余家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夯实平台”强化要素保障。聚焦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优化调整规划布局,拓展发展空间1.54平方公里,构建“一区四园”空间结构,新规划产业用地达到了70%,通过两山平台公司提前收储土地264.4亩和厂房17.6万平方米,实现主导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完成梁郇线、世邦线、热电线、华东线、锦隆线等企业电力线路架设,加快推进二期标准化厂房、垃圾中转站、集中供热管网、道路及雨污管网、标识标牌及智慧路灯等基础设施及产业园区类项目21个,加快补齐配套服务功能短板,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动力。

“嵌入服务”提振发展信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解难题、求突破、强驱动、开新局”为抓手,创新推行20名“企业服务专员”和20名“招商引资服务专员”机制,重点围绕精准招商、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企业收集人员返岗、物流运输、水电路气、资金短缺等问题需求,充分调动科工、发改、财政、税务、交通、人社、金融等相关部门职能优势,落实惠企政策,联动解决企业难题,“一对一”相继解决了23家企业用地用电、供水供气、市政配套等问题53个,代办项目备案、建设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96项,兑现了企业奖补资金3933万元,落实减免退缓税费5.1亿元,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金融扶持”赋能高效发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畅通银企沟通渠道,出台金融机构服务考核机制,调动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创新开发金融服务产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协助30余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8.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帮助68家企业过审中长期贷款项目,已解决20个项目2.38亿元资金需求,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信贷投放,以金融杠杆撬动企业大干快上、提速发展。

“春风送暖”促进稳定生产。聚焦落实就业政策,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组织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创新采用线下现场招聘、线上直播带岗等就业服务模式,举办6场企业巡回招聘会,通过新闻媒体公示38家企业岗位信息,搭建对接平台,扩宽招聘渠道,做到线上招聘天天有、现场招聘月月有,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求职者就业,帮助企业招聘各类技工1102名,为企业开足马力实现“开门红”提供了用工保障。

(张中华 原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