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局:打通竣工验收备案到登记“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05 13:35

字号:【

“真没想到,一天时间同时完成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拿到两张证,真没想到整个流程能这么快,比以往节约了20多天的审批时间,不得不说,修武县自然资源局办事效率真的高!”近日,焦作市中森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反复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县自然资源局“竣工即登记”改革工作打通了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同步办理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证书,办理时间缩短到半个小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营造出了招商营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以前企业项目完工后要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证后再申请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个部门,传统“串联式”流程导致办理时间长、环节多、材料多等问题,从领取《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

如今,县自然资源局主动联合住建部门,将土地验收前置,通过“一网通办”“数据共享”“多测合一”,在项目验收前即完成不动产测绘、权籍调查等工作,建设项目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通过后,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首次登记”,实现“竣工即登记”,将办理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大幅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地生根的竞争力,我们将聚焦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有效助力项目落地投产,为修武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强力支撑。”修武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郭伟社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修武县自然资源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交房即交证”、“ 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已渐成新常态。截至目前,已为河南金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修武县碧桂园·星荟小区等多个项目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书。

 郭秦森 薛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