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21 21:42

字号:【

8月18日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在县应急管理局会议室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做好我县下一步防汛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斌,副县长王立业出席会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郭鹏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全县防汛工作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压紧压实防汛政治责任。防汛工作重于泰山,防汛防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全县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扣紧“防汛链”,拧紧“责任链”,上下“一盘棋”,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周密准备,落实落细防汛各项措施。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完善防汛预案,备足备齐各类物资,配齐配强防汛队伍,切实树牢底线思维,以系统思维、整体理念推进防汛备汛,把防汛准备做得实而又实,把防汛措施落得细而又细,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三要压实责任,打好打赢防汛人民战争。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障信息指令的上传下达畅通,按照“及时、快速、准确、高效”的原则,以“快”制“险”,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进行有效处置,全力打好打赢防汛人民战争。

魏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的意识,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抢险硬仗。要精准精细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实现实时雨量、雷达测雨及短期临近精细化降雨预报信息共享,努力延长预见期;要加强风险点、隐患点排查,尤其是河道、沟渠、城市泵站、桥梁等重点基础设施,突出抓好学校、医院、养老院、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建筑工地及农村低洼处等区域检查,杜绝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的现象;要完善一体化指挥体系,健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调调度、督导检查等制度,根据汛情变化,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研判,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汛情险情信息,增强群众安全意识,科学防灾避险,引导动员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防汛工作,营造齐心协力防汛抢险的浓厚氛围。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全省、全市防汛工作会议。

(闫海波   焦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