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调研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情况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1

字号:【

6月2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带队就我县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情况,加快推动示范村建设步伐,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建设精品样板工程,确保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柴英杰,副县长王立业,县总工会主席都小琳及各相关乡镇、单位负责人等一同调研。

魏松一行先后来到云台古镇、运粮河、西村乡金岭坡村、云台山镇古洞窑村、七贤镇宰湾村等地,实地察看了解乡村项目规划、发展模式、综合效益和建设进展等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并就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好乡村建设空间、加快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调研中,魏松指出,乡村建设工作关乎百姓日常生活,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注重规划先行、品牌打造,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就全面推进我县乡村建设行动工作,魏松强调,要坚持美学引领,挖掘乡村建设“潜力”。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突出顶层设计,高标准定位、大格局谋划,把加强规划管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立足全局、统筹城乡,精心编制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村庄规划体系,更好地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更多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彰显、服务配套完善的宜居宜业宜游示范村,点线面结合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不断推动乡村高质量振兴。要强化产业发展,增添乡村建设“动力”。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找准发展定位,优化产业格局,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要立足我县的旅游优势,以“三产促一产带二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创新活的机制,借鉴云上院子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建设行动中,不断培育农村发展新业态。要加快高端民宿集群项目开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创新融合规模种植、精深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种元素和业态,带动农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要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点状供地工作,抓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一村一品”合作社规范管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要突出群众作用,激发乡村建设“活力”。大力推进社区营造,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激发乡贤、能人、匠人等乡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乡村建设行动变成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要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好服务、解决好困难和问题、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创新环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发动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治理经验模式,营造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闫海波)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