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乡村旅游发展座谈会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14 09:19

字号:【


8月12日下午,我县在文化艺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乡村旅游发展座谈会,探寻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共谋新时期行业发展思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崔琳、柴英杰、王为平、李晓海及相关乡镇、单位、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郭鹏指出,近期以来,由于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我县文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文旅企业同样经受了严重的冲击。面对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困难,各文旅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重整旗鼓、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准确把握文旅市场与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和大趋势,抓住后疫情时代行业转型的新机遇和新形势,加快推动文旅线上消费和体验,将文旅资源通过在线展览展示和文创产品的开发销售等方式,实现高附加值的价值变现,不断推动我县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郭鹏在会上就进一步加快我县乡村旅游发展强调: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为企业纾困解难。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主动帮助受影响的企业攻克老问题、新挑战,以纾困解难的良好成效体现担当作为,对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坚持一个问题一个解决方案、一个问题一个及时反馈、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部门,做到一难一策、一企一策,强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敢于直面矛盾,抓住重点关键,力促问题解决,确保问题各个击破、有效化解,同时要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积极筹备受影响企业在疫情结束后的“再开业”准备工作,集中力量推动企业全方位开展生产自救,尽力减少行业损失,真正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二要深刻汲取各地教训,举一反三,全方位筑牢防线。面对当前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深刻汲取各地教训,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短、健全完善,做到一丝不苟、无缝衔接、形成闭环,确保全过程、全方位、各环节都不出现任何漏洞,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增强群众避险自救意识、细化防汛救灾预案,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各文旅企业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快推进隐患问题整改,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做到不松懈、常检查、管到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推动文旅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要把握形势机遇,努力开创新局面。后疫情时代给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更多重大机遇。各相关部门、文旅企业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县文旅产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新形势下的文旅市场特点、产业发展趋势,以前瞻30年眼光和魄力,持续扩大美学、汉服、民宿三大产业优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聚焦高端市场,打造以高端游、高体验游、高层次游、高美学游为代表的文旅市场格局,持续创新营销方式,做优主题营销活动,实施文旅精准营销,以最快速度抢占疫后文旅传播“C位”,以最大力度抢占疫后文旅市场份额,以最长远眼光抢占疫后文旅转型所必需的顶尖人才,不断抢占制高点,全力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推动文旅产业高品质、高附加值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我县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前,郭鹏一行还先后来到大南坡村、溪山美舍、岸上小镇及冰菊小镇等地,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实地察看道路基础设施及文旅企业受灾损失情况,详细了解汛情、疫情对全县文旅行业造成的影响、文旅系统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并鼓励他们准确把握“时”与“势”,辩证看待“危”与“机”,在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中坚定发展信心、掌握战略主动,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