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修武融媒”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2-22 18:59

字号:【

岸上村依山而建的特色民宿群人气火爆;大南坡村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游客争相打卡;后雁门村的云台冰菊采摘时节带动1300多人就业;宰湾村村民齐动手让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支部强了、产业旺了、环境好了,修武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修武县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以“五星”促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以创建促发展培育乡村振兴动能,以高质量“五星”支部创建引领高水平乡村振兴。

明确“五好”目标,打造过硬支部。对照“五星”支部创建各项目标要求,该县以“锻造好队伍、发展好经济、打造好环境、维护好秩序、过上好日子”为目标,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困难,确保创建周周有进展、月月出成效。

坚持“一村一品”,壮大发展动能。云台冰菊让郇封镇后雁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冰菊小镇,村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和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织密基层网格,强化精准治理。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网格精细化服务,767个全科网格精准覆盖18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7.5万户24.8万名群众,767名网格长、34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的“信息员”“服务员”。

红红火火的集体经济、干净整洁的村庄面貌、安居乐业的群众、崇德向善的民风,印证了“五星”支部创建在修武结出的乡村振兴硕果,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范燕彬 秦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