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源乡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4 16:45

字号:【

近日,五里源乡紧紧围绕“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共同参与”的思路,不断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五项机制,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早行动,抓好“五清”“五化”工作,建设“三生三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全民共谋,确保落地有声。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该乡探索建立了“干部包片、小组包街、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群众自治机制,通过“四议两公开”,经过报名、选拔、公示环节,22个村选聘出66名“六责合一”人员,负责辖区的卫生、环保、安全、禁烧、巡逻、护林等工作,同时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村民自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

全民共建,确保全面推进。该乡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参与到“最美庭院”的创建当中,2000多户家庭参与其中。积极组织开展“我承诺、我践行、我参与”万人签名和“战疫情优环境促振兴,共建最美五里源”活动,5000多名群众参加“五清”活动,共清除残垣断壁和路障20余个、乱贴乱画300余处,清理垃圾1500余方、杂物2000余处,清扫庭院2500余家。

全民共管,确保常态保洁。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乡将人权、事权、财权统一下沉到各村,由乡村两级共同管理“六责合一”人员,工资待遇500元/月,乡村两级各承担50%,对每名新聘人员定区域、定街道、定责任,与路林水“三网融合”生态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美丽乡村等工作结合,积极开展“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五化”活动。16个村共栽种6万余棵无絮杨树,全乡整治沟河20000余米,进一步优化了乡村人居环境。

全民共评,确保成果质量。该乡探索建立了“八个一”机制,即“一天一小时”整治、“一周一督查”通报、“一月一汇总”攻坚、“一季一评比”奖惩,于每月26日,对党员干部分包户、分包街道进行集中打分评比,设置“优秀、合格、较差、差”四个档次,将打分结果在党员活动日上进行通报,用大喇叭进行广播,并在队部附近进行张榜公示。乡纪委、执法队每天对各村进行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全乡已实现党员包户包街全覆盖。

全民共享,确保人人参与。该乡建立了“微信美篇转起来、标语横幅贴起来、喇叭广播响起来、LED大屏亮起来、典型事迹传起来”的宣传机制,对涌现出的党员干部、妇联巾帼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在五里源乡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水系建设观摩大会上,对排名第一的村和最后一名的村颁发了红旗和蓝旗。其中,对获得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名的西板桥村奖励农村道路建设项目资金60万元;对水系建设工作第一名的北辛庄村奖励水系建设项目资金5万元,极大地增强广大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

今年以来,五里源乡积极探索“4+4”空心村治理模式。针对儿童、老人、在外人员、原住居民4类人群,分类打造游教研学的家、尽享天伦的家、留住乡愁的家、静心休憩的家。针对空置年限不同的宅基地,采用 4 种改造方式,空置 1-2 年的保持干净整洁,空置 3-5年的改造成菜园果园,空置 5-8 年的改造成花园游园,空置 8 年以上的改造成幸福院。目前,西板桥幸福院、小泊清风小游园、河湾特色小菜园、东水寨柒月·满庭芳民宿等 22 个“一宅变多园”项目已建成投用。

(五里源)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