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莅修调研乡村文化产业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5 16:25

字号:【

6月17日至18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一行莅修调研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副县长王为平一同调研。

考察中,高政一行先后前往七贤镇沙墙村、云台山智慧旅游综合指挥中心、云上院子民宿、大南坡村、宰湾村、溪山·美舍民宿、岸上小镇等地调研。在沙墙村,高政一行首先来到由该村村民“众筹”建起的现代化“网红党建综合体”,参观了村“两委”办公区、党群阅读区、村民大讲堂,并在VR党建体验馆体验了沉浸式、可互动的红色文化学习。走进村内,一排排以乡村美学打造的精品民宿吸引了调研组的目光。在一户村民的民宿家中,高政详细询问了店家淡旺季的营业收入、发展文化主题民宿带来的机遇等方面问题,对沙墙村由简单的家庭宾馆转变成以美学为引领的文化主题民宿集群表示赞许,值得借鉴和推广。沙墙村依托云台山景区脚下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从1.0进阶到3.0,沙墙民宿集群由原来的几家壮大到现在的45家,由简单的家庭宾馆升级到现在的精品民宿,从业人员从几十人扩充到现在的几百人,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吸引河北蜂群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该村打造高端民宿集群,推动美学经济快速发展。

在云上院子,创始人彭志华向高政一行介绍了云上院子项目整体开发情况,高政详细询问了云上院子整体格局的建设情况。云上院子将古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合到规划设计中,呈现出了一个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融合的艺术村。高政对云上院子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就地取材、绿色环保、建筑再生”的规划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

6月18日,高政一行走进宰湾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典型豫北民居展馆吸引了调研组的目光,村落房屋呈切片式布局,采用黄绿蓝艺术线统一装饰设计,黄色代表燃气、绿色代表弱电、蓝色代表排水系统,展现村庄历史时间轴。宰湾村党建综合体集智慧共享、文体娱乐、创新创业、养老托幼为一体,非遗工坊、七贤大戏台、天空之院等美学建筑,引领了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相融共促,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岸上小镇作为全省典型的“旅游富民”示范区,借鉴莫干山、乌镇民宿发展经验,实现了乡村宅基地“一宿一貌”,调研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岸上民宿家家有特色、户户有故事。岸上小镇作为云台山最大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具备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业态,可同时容纳10000余人住宿、就餐、消费,年旅游服务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带动7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陈杰)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