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葛巧红来我县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8 10:56

字号:【

10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葛巧红深入我县实地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葛巧红来到七贤镇韩庄村,走进韩庄剧场、清风巷、村史馆、韩庄完全小学等地,了解脱贫攻坚、家风传承、美丽乡村建设、学校办学条件及日常管理等情况,要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与韩愈、“竹林七贤”相关的体验式旅游、乡村采摘游,助力乡村振兴;学校要把学生当主体,更好地传递温暖、凝聚人心。

在七贤镇沙墙村,葛巧红参观了党建综合体,饶有兴致地进行红军长征场景VR体验,并实地察看民宿建设情况,指出要加强监管指导,注重品质特色,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民宿标杆,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调研中,葛巧红指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不能浮在表面上、停在展板上。要强化党建引领,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突出党建元素,把党的领导、基层组织建设、红色基因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鲜明地呈现出来,让党的理论引领群众、组织关怀凝聚群众,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严格指导把关,提高基层文化活动质效。紧扣时代节拍,注重凸显时代性、群众性,促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同时加强管理,严把讲座、演出等活动的政治关、价值观,守牢意识形态底线。要完善村规民约,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按照简约、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原则,制定、完善、评选出一批村规民约,更好地体现乡村文化、乡风习俗与群众价值观,促进村民自治,传播文明乡风。要挖掘先进典型,凝聚乡村振兴精神力量。开展乡村好人、星级党员、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评选,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展示群众精神风貌,增强乡村建设内生动力。要注重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民宿地域品牌。学习借鉴陕西袁家村好的经营理念方式,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植入文化内涵,引入民宿星级评价机制,真正把民宿做出特色、做成品牌。要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网格化管理,尤其要做好学校、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安全防范,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市县领导宫松奇、王朝杰、王付举、魏松、孙小献、张辉参加调研活动。

(焦娇)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