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座谈会在我县举行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5 16:42

字号:【

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河南大学、焦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修武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座谈会,6月18日至20日在我县云上院子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满仓,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副厅长谢长伟出席会议。

副省长武国定、市委书记王小平、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开幕式,市县领导刘涛、郭鹏、牛炎平、武磊、魏松、于三龙、王立业及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

武国定在座谈会开幕致辞中,从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农村人力资源五个方面介绍了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河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把三农工作和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明确提出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他对我市近年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表示肯定,对我县以美学经济带动乡村振兴特色路子的探索表示赞赏。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在焦作多走一走、看一看,通过对修武美丽乡村的实地考察,对焦作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王小平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焦作市情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说,焦作具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和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特殊优势。近年来,焦作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抓手,把民宿作为发展乡村旅游“引爆点”,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进农村景区化、全域花园化。同时,焦作作为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之一,种业发达、农业先进,在保护种源安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有所作为,衷心期待与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绘乡村振兴画卷、共保粮食安全无虞。

卢克平介绍了河南大学在促进乡村振兴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河南大学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造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提供“河南方案”。

徐衣显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焦作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工作,走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好种子安全、耕地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粮食安全之路,在怀川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更好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绚丽篇章,努力为全国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作出焦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介绍了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他说,近年来,修武从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重要思想理论中,寻出路、找办法,探索实施以党建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群众动员、多元资金投入3种方式为基本手段,以乡村自然风貌、乡村建筑、乡村民俗、乡村产业、乡村生产生活方式5种乡村文化的美学设计和价值变现为基本途径,实现“留住乡愁、传承文脉、调动原住民积极性、全民美育和投入产出相对平衡”5大愿景的“1355”乡村振兴模式。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主题展开深入研讨。陈锡文就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的关系、粮食安全与食物供给安全的关系作了详尽阐述;杜鹰用大量数据分析了玉米产销失衡的原因、玉米产量下降对粮食安全的冲击、未来的供需缺口,并提出了对实现中长期玉米供求平衡的初步看法;尹成杰就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行了全面思考,分析了当前的新情况与新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黄季焜、张延秋、张红宇、李晋陵、郭天财、章元、耿明斋、宋丙涛等来自全国的多位知名三农专家参加了圆桌讨论,分别从托管、智慧农业、种业翻身仗、小农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治理等多个角度交流思想、分享观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期间,与会的领导专家还分别到西村乡大南坡村,云台山镇溪山美舍、岸上小镇等地,实地考察了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闫海波)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