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我县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10:15

字号:【

6月11日,“黄河非遗  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我县正式启动,以实际行动在黄河非遗和老家河南之间寻找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展现河南责任、河南担当。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促进处处长马力,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规划处处长杨晓辉,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省文旅厅副厅长朱建伟、孙鹏,市县领导王付举、于三龙、马春明、张斌等出席会议。新华网、中华网、央广网、网易、搜狐、新浪、腾讯河南、大河网等各大平台也同步进行了直播。

姜继鼎说,这次大赛有500余所高校、1万余名学生参赛,在河南的12个乡村、景区和古城有近200个项目落地。“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的大赛模式讲创新、能落地、有意义,让新时代大学生在河南广阔舞台施展才华、锻炼人生,让非遗融入生活、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化、市场化,焕发新时代光彩,推动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徐衣显说,此次活动将大学生无限创意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充分融合,为保护黄河非遗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提供了新的平台,为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打开了新的通道。焦作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做好“文旅+创意+乡村”大文章,以文旅创意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非遗保护传承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成就一番新事业。

魏遐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盛情邀请,表示将全力以赴,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创新竞赛模式,优化组织管理体系,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办好大赛。

徐恒振和银行代表也就办好大赛、助力乡村振兴讲话。

本次大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大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搭建起河南省与全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充分挖掘黄河流域非遗资源,讲好黄河非遗故事,强化非遗的活态保护,推动“非遗点亮计划”的有效实施。

如果给你一个乡村、一个景区、一座古城?您认为怎样设计才完美?此次大赛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宗旨,遴选了12个乡村、景区和古城为赛点,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落地”的闭环模型进行。这次大赛架起了河南与全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乡村、景区、古城是“出卷人”,量身定制比赛题目面向全国发布,参与赛事的各高校大学生则是“答卷人”,能否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就全凭各自是否有“妙招”了。

启动仪式上,12个乡村、景区和古城的赛点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推介,专家们现场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会议现场组织了历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成果、各赛点代表性非遗项目展示活动。

根据整个大赛安排,启动仪式上竞赛指南发布后,各高校将于2021年7月 9日完成初赛和项目推荐。在遴选出进入决赛立项团队后,进入建设实施阶段。9月中旬,大赛秘书处将采用路演答辩+项目成果验收形式评选获奖项目,并举行颁奖及大赛闭幕式。

无论是非遗赋能,还是乡村振兴,人才都是关键。具有无限创意的大学生们正是此项事业的后备人才,他们敢于担当,敢于勇挑重任。2018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即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落地,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2021年升级为全国赛事活动。2021年年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该赛事引入河南,举办“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6月12日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次大赛启动仪式也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主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组织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各类活动482项,将举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活动、云游非遗·河南影像展、2021年河南非遗购物节、“百工献艺庆百年——河南非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展览等。

(闫海波)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