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6

字号:【

6月4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会场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安排部署2021年“三农”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于三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丽华、县政协主席贾顺利在主席台就座,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相关单位、行政村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等参加会议。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郭鹏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就被党中央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既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抓好“三农”工作的战略思维和定力,也彰显了对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理解,联系修武实际思考谋划,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强化担当的自觉,持续以初心引领“三农”工作、以使命推动乡村振兴。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以贯之地将乡村作为干事创业的中心和舞台,把工作重心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向农村倾斜,切实拿出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三农”工作任务。

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县“三农”工作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我们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一要聚焦巩固衔接,着力保障脱贫之效。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工作性返贫的底线。二要聚焦粮食保障,着力担起安全之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要素,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开展种质资源筛选普查,遴选一批适合我县规模种植、利于稳定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种子资源,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持续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要聚焦产业振兴,着力塑造产业之美。通过深入挖掘农业旅游观光、特色农产品、乡村文化体验等资源价值,全面渗透美学理念,实现由农业资源到美学产业的经济性转变。四要聚焦乡村建设,着力呵护乡愁之蕴。今年是乡村建设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我县作为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要坚持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在乡村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五要聚焦城乡改革,着力促进融合之美。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三是要建强体制机制,为推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赋能加速。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各方力量,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要强化机制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成立乡村振兴中心,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要强化队伍培养。进一步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配置到吃劲岗位,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全县上下要着眼农村需求,抓好本土人才培育,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素质稳步提升。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围绕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我县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三农”干部队伍,通过教育促使我县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向好转变,形成风气正、思上进、干事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我县“三农”工作新提升。四要强化督查问效。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及时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从严问责,绝不姑息,确保“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魏松在会上要求,一要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迅速掀起学习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抓好任务落实;要围绕如何在学习会议精神中统一思想,如何在优化思路中创新措施,如何在走好“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中谋求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紧贴我县实际,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和思考,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学习和讨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新观念,改进作风,扎实工作,把这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要聚力抓好工作重点。全县上下要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先试先行,以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创造亮点、打造样板、做好示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加强“两类人群”的动态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的底线,发挥好产业项目在带贫减贫方面的关键作用,带动脱贫户逐步致富;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立足我县丰富的旅游优势,通过旅游、文化、康养带动,以“三产促一产带二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高端民宿集群项目开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要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重点抓好农村改厕、垃圾处置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17个试点村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助力打造不同风貌、各具特色的乡村建设样板。

三要积极抓好压力传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当前“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目标,责任到人,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三农”工作落实到每一级、每个人,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出力促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纵横结合、上下齐动的督查机制,努力提高抓落实的质量和效率;要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三农”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集中力量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真正把全县上下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抓好当前“三农”各项重点工作上来,迅速形成局面,取得成效。

四要全面抓好路径探索。各相关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提炼完善特色做法,再探索、再创新,形成一批更具“美学路径”特色的乡村建设行动试点经验,不断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七贤镇、周庄镇、沙墙村及焦作市云台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修武县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修武县乡村生态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修武县乡村文化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修武县乡村组织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修武县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修武县2021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及《修武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等文件。

(闫海波)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