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暨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经验研讨会在我县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8 15:36

字号:【

12月12日,首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暨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经验研讨会在千年古县、“美力”修武隆重开幕,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和修武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多个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专家、大咖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受市委书记王小平委托参会,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对美学经济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修武模式作了详细介绍,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主持论坛,县领导于三龙、辛丽华、贾顺利等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论坛。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教授、科研局马援局长、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教授、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刘普处长、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系吴琼教授;北京设计学会监事长曾辉先生;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修武县美学经济总顾问邱晔女士;河南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负责人潘世杰副研究员、哲学与宗教研究所王景全先生、文学研究所席格副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涂可国教授;温州大学特聘教授蔡贻象先生;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王赠怡教授;以及其他多位专家学者、部分权威媒体机构、企业家等。

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美学经济为抓手,积极探索美学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中的系统性实践。在主论坛召开之前,与会的专家学者受邀于12月11日对我县进行了调研考察,实地感受了我县近年来在美学经济引领下推动乡村振兴、县域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12日主论坛共设置了主旨演讲、学者发言、沙龙对话、开放讨论等多个环节,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美学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等议题进行了高水平的深入交流研讨,并对我县美学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径出谋划策。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黄群慧教授作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经济发展格局》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美学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形式,在内循环为主体的“十四五”经济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应引起更多重视。潘知常教授在《审美作为生产力》的发言中指出,中国美学迎来新的历史高光时刻,美学经济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引领时代的发展,“美学”不是为修武“赋值”,而是为修武“铸魂”。向勇教授作了《审美救赎社会运动的百年历程——基于从北大到修武的个案观察》的主旨发言,他从“蔡元培的美育代宗教”讲起,深入阐发了修武美学经济实践具有的时代意义。主旨演讲异彩纷呈,引得听众掌声不断。

在下午的学者发言环节,吴琼、罗仲伟、吴承忠、蔡贻象、涂可国五位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美学与乡村建设、美学与企业创新、美学与休闲产业、美学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关联,让与会者感受了来自不同学科视角的碰撞,深受启发。

在沙龙对话和开放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美学经济的重要议题、未来发展、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多学科、全方位的研究讨论。在新书发布仪式环节,我县美学经济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邱晔介绍了她的新书《美学经济论》的相关内容。《美学经济论》是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美学经济的学术著作,围绕这本专著,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的中心词是“美学经济”。美学经济,代表了一种新视角、新理论,也正日益成为一门富于生机、具有创新活力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系列重要指示,敢为人先,务实重干,超越“科技创新”的常规路径,在全国率先探索美学经济引领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模式,编制了《美学经济战略发展规划》,先后邀请66位海内外知名设计师参与县域党建、农业、工业、乡村和艺术美学等8大类、83个美学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建成投用的大南坡示范村、云上院子民宿、秦厂村队部、艾曲农村路等一批项目影响广泛。在全县推广音乐特色教育,开设美育课堂,打造乡村系列美学小建筑,联合知名团队教授孩子们即兴表演,让修武的孩子们从小在家门口就能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得到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美育教育。精准聚焦全国 2.6 亿“Z 世代”消费群体,举办了“永不落幕的汉服节”“云台山电音节”“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南坡秋兴”等系列美学活动,和浙江松阳、福建永泰等十多家县区、高校、媒体结成县域美学联盟。

在修武这片不可思议的大地上,美学经济理论与美学经济实践密切联动,交相互融。在美学经济的引领下,我县逐步探索出了一种以美学资本为核心,美学设计为抓手,美学产业为路径的县域发展新模式。美学经济作为一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经济,在它的创新驱动下,我县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化合成为高效统一的系统化建设,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被誉为“中国县域美学策源地”。

此次论坛的隆重举办,在政府、学界、企业、实践者之间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国内美学经济研究的深化,丰富了对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也必将推动我县的美学经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我县“美学经济”的名片将会更加亮丽。

(荣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