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经济破了修武乡村发展难题
文章来源:农村农业农民杂志 发布时间:2020-09-22 16:00

字号:【

太行山脚下的古老小县修武,不可思议地用美学经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究其原因是该县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找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破题之路。

首先,理念指引方向,方法决定成效。修武县委在推动实施“民心导向”六项党建制度过程中,将党建美学作为党建元素的升级版,把党建美学理念转化为行动,融入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组织生活、行为规范和制度保障中,使党员群众身处党建文化的空间艺术中,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的崇高感召力。

修武县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注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度是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人民至上”落实到中国基层的制度设计和非制度补充上?让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最大化?修武县坚持人民至上的县域治理理念,建立起以民心为导向的“六项制度”,牢牢扭住制度化建设这个落实民心导向的“牛鼻子”,用制度厚植共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建机制、谋创新、激活力,搭建起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统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由此,民心导向六项制度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惠,也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

民心导向六项制度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落到实处,也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发展正能量。

第二,纲举才能目张,触类方显旁通。如何把美学经济做实,不落于虚套?不可思议的修武人敢为天下先,志在通过美学经济实现县域的原力觉醒。在党建美学的带动下,该县以美学经济为抓手,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三产融合联动、城乡统筹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修武县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打造山水美学、党建美学、乡村美学等8类13个美学项目集群和76个重点项目,以美学设计突破全域旅游、“四好农村路”建设、脱贫攻坚、“百城提质”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难点与瓶颈,通过全域美学盘活县域资源,创新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域旅游涉及的餐饮、住宿、文创、康养、度假、摄影、会展、总部经济等美学驱动项目,加上科技驱动的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以及文创产品等,构成了修武县产业升级的两大支撑。全县上下在精准把握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推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稀缺的美学产品和高品质体验买单,山上废旧学校、民房被整修成精致的民宿,1.4万间民宿带动深山里的村民脱贫致富,从而找到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

第三,夯实发展基石,驱动产业创新。以美学引领的修武“四好农村路”创建,巧妙融合了艺术家和农村基础设施,成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一条通向云台山镇兵盘村的金云路,将散落的古村串珠成链,以河南唯一的五星级民宿“云上院子”为中心,辐射沿线多个传统村落,缩短了游客向往自然、追忆乡愁的空间距离,盘活了沿线村庄旅游资源,昔日的荒山成了城市人最“稀罕”的美学体验,带动沿线23个贫困村、10个美丽乡村发展,14个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从平原到山区,从县城到偏远乡村,一条条“畅、洁、舒、美”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如一个个毛细血管把全县城乡连接起来,打通了人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乡村旅游业、休闲体验农业、经济林果业等多个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借助美学的创新融入,驱动产业升级。平原的云台冰菊、玫瑰工坊、鲜果工坊、丑鸭工坊等脱颖而出,带动平原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可以看到,修武冲破了唯有科技才能驱动产业升级的传统思维,开辟了产业升级的第二路径。

第四,找准消费群体,留住未来人才。修武很潮,我们看到了一个千年古县用美学经济国际化和美学经济数字化,勇敢拥抱“Z世代”消费潮流,并为占全国人口70.9%的县域,探索想象力无边的商业变现路径,真正找到了乡村振兴的破题之路。

修武县积极与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合作,还携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党建美学研究平台,让美学的种子在青年心中成长壮大。以魏晋美学为支点,一边探索“两山理论的美学路径”,从云台古镇天人合一、返璞归真、自然与生活空间相融合,以兴趣和圈层搭建不同的合院组团的幸福庭院生活,到“云上院子”依山而建,抱林而居,功能齐全的诗意田园生活;一边为“Z世代”2.6亿中国青年和酷爱中华美学的19亿全球青年“线上B站,线下修武”布局。从云台小七电商直播小镇带动年轻人直播带货到永不落幕的汉服节、电音节,围绕2.6亿中国“Z世代”青年消费群体,这个千年古县不断地创造出商业新传奇,凸显着修武美学经济的时代强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奔向修武,为乡村振兴蓄聚人才力量。

从党建美学出发,修武在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不断创新,通过文化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力衔接,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全新路径。

《农村·农业·农民》杂志社总编辑  杨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