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盛大开幕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6 11:12

字号:【

云台山花初露俏,霓裳汉韵谱华章。3月6日,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在云台山景区盛大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21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开幕,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副市长王付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米纪文、副局长李建阳,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党委书记郭晓黎,副县长王为平等出席开幕式。汉礼仪活动策划师、2021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总导演王辉等合作方代表,各界新闻媒体记者及传统文化爱好者等参加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1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

上午10时许,鼓声阵阵,骏马奔腾,气势磅礴的仪仗方阵为开幕式巡游震撼开场,拉开了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的帷幕。身着各朝代服饰的婚礼方阵,展示着丰富多彩、极具文化内涵的传统婚礼服饰;展示大国礼乐之风姿的礼乐方阵,将华夏文明、浩瀚威仪呈现在眼前;数百名汉服与传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民众方阵,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组成了本届汉服花朝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汉服推荐官及汉服形象大使扮演的竹林七贤与十二花神身着汉服翩然而至,与云雾缭绕的云台山水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卷。

随后,王付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云台山地处南太行景观带精华区,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5A级景区,是焦作乃至河南最亮丽的旅游名片。近年来,云台山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创新运营模式,通过打造汉服花朝节、云台山音乐节、电音节等全新活动,在全国旅游景区中率先实现了强势复苏。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逆势增长,接待游客人数、综合收入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8%、12%;今年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27.3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31.8%。汉服花朝节是云台山景区以花为媒,以汉服为主题,精心打造的文旅融合新IP,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此次汉服花朝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汉服爱好者与游客齐聚云台山,以汉服为媒介,共同弘扬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必将进一步提升焦作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焦作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和文化旅游强市注入新的活力。

王为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修武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实践“两山”理论的美学路径,创造性提出以“美学经济引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催生了“云台山电音节”、“永不落幕的汉服节”、大南坡乡村艺术展、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等一大批受到青年群体欢迎的文旅体验业态,实现了旅游产业体量从小到大、内容从有到优的全面提升。长期以来,云台山景区紧紧围绕修武美学经济战略布局,以“突出美学艺术,打造美学体验,带动美学消费”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全县美学产业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为修武打造县域生态美学强县贡献了积极力量。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将精品山水和历史文化元素相结合,必将实现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

马春明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汉服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之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云台山汉服花朝节以云台锦绣山川,会天下汉服同袍,经过两届的打磨、蜕变,在全国掀起了“汉服+山水”的新热潮,成为汉服同袍的新向往。第三届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焕新升级,牵手著名作词人方文山领衔的华文版图团队,以美学为引领,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深耕以竹林七贤魏晋风度为代表的当地特色文化,创新活动方式,每周末精心策划竹林七贤十二花神巡游、汉服有礼秀、礼乐展演、中国风市集、植树祈福、国学课程、汉服相亲大会、魏晋风度汉服秀、集章换礼等百场特色汉服文化体验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4月5日。

(程惠敏)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