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武,“美学经济”这样转化为生产力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0-11-17 15:40

字号:【


图为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店(本报资料图)

讲述人:河南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 郭 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从创新发展、社会治理、教育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众多角度擘画出今后15年中国社会发展蓝图。这张蓝图中灿烂美好的“大梦想”,由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小心愿”构成,需要每一个普通奋斗者去努力、去实践,用自己的行动为其增光添彩。受光明智库特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郭鹏以“在修武,‘美学经济’这样转化为生产力”为题讲述了自己二〇三五年的“小心愿”。

我的小心愿:“二〇三五年的中国乡村,将成为中国与世界、本土与国际、艺术与生活的纽带,成为留住乡愁、传承文脉的家园,成为城市里人人向往、安放心灵的故乡。”

修武县是一个千年古县、旅游名县,同时也是一个人口不足28万的豫北小县,特色产品、传统村落、绿水青山、历史文化是当地的优势资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包含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怎样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人不必离土离乡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云台冰菊是修武特产,虽然品质出众,却一直卖不上好价钱。我们邀请设计师用美学理念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同时建设冰菊工坊,将美学元素与农耕业态联系起来,打造集文旅、康养于一体的冰菊小镇。如今,云台冰菊从“论斤卖”转变为“论朵卖”,一朵可卖到20元,小镇日接待游客最高超1万人次,年产值破亿元,为农民带来可观收入与就业机会。

修武县金陵坡村距云台山景区直线距离仅五六公里,但由于山脉阻隔,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没能盘活利用。我们吸引社会资本,建起了民宿“云上院子”,恢复了麦香磨坊、水缸古井、鸟语花香等乡土记忆元素。我们修建了民宿旅游环线,打通了云台山景区通往金陵坡等10多个山村的快速路,充分释放了山区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还将美学元素融入党建综合体建设中来,让美学产品、美育工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审美水平、生活品质,逐渐改变着村里人落后的行为习惯与思维模式。

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希望通过“美学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让乡村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一个巨大市场,城乡携手,一起创造美、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