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调研组莅临我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9

字号:【

11月13日,河南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杨蕾带领调研组莅临我县,对我县金融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并在县文化艺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市扶贫办副主任李艳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志刚,焦作银保监分局副局长赵卫平,邮储银行焦作分行副行长蒋亚威,县委副书记于三龙,副县长曹军等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魏松就我县金融扶贫工作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魏松指出,今年以来,修武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金融扶贫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深入学习借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建体系、强机制、重管理、优服务,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金融扶贫带来的红利。一是强化金融扶贫服务。我县先后建立了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服务机构,确保人员、职责、工作“三到位”,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大力宣传,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县委县政府还组织各乡镇、各责任银行、各帮扶单位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二是强化信用评价。严格信息采集标准,健全信息采集系统,对户主信息、家庭成员、财政开支人员等11项信息进行无遗漏采集。三是强化产业支撑。依托我县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选择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贫效果明显的企业作为贷款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带贫作用,对无劳动能力、无技能、无项目的贫困户进行覆盖,以产业发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四是强化风险防控。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由县财政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765万元,建立补偿资金池,用于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补偿,最大限度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

就下一步工作,魏松强调,一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向贫困户做好政策解读,使更多贫困户了解贷款条件、贷款程序等,重点向贫困户讲解贷款合规用途,从源头上解决贷款用途不符现象,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覆盖面。二是继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加大对辖区内贫困户的筛选摸排力度,确保有贷款需求、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三是继续加大贷后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定期回访贷款主体机制,了解贫困户或企业使用贷款情况,严防改变贷款用途,充分释放金融扶贫信贷资金的最大效益。

杨蕾在会上对我县金融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修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金融扶贫贷款工作,推动修武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今后的的工作中,还要再接再厉,加强协调、配合,将金融扶贫工作做好,各承贷银行要继续保持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到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确保金融扶贫取得更好成效。

会上,相关单位分别就各自领域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安排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我县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会后,调研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相关企业、县扶贫办、县金融服务中心以及各乡镇进行走访调研。

(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