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用真情实干 “描”脱贫底色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0-12-03 15:58

字号:【

“吕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群众耐心热情,驻村这几年,为村里办的好事、实事讲上三天三夜都讲不完。”这是郇封镇东王庄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吕书记是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吕克,2017年4月,他开始担任东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东王庄村总人口95户4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84人,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缺失,属于省级贫困村。

“驻村就要驻进村民心里,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吕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先后走访贫困户、老党员、致富能手、种养殖户等多个群体,全面掌握村内的人口状况、经济结构及存在问题,并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对接,制订帮扶方案,细化帮扶措施。

“村民们最期盼的就是家户门前能通上水泥路,吃上干净水,雨天村里不积水,晚上出门不摸黑。”作为第一书记,吕克始终牢记村民的诉求,每天都像上紧了发条,带领工作队紧张地忙碌着。

要尽快扭转村里落后面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争取协调项目,抓紧推进实施。吕克以解难题、办实事为着力点,先后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1.3万元,完成全村饮水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硬化村内外道路4公里,疏通河道2000米,架设线路3000米并安装照明设备,新建村民文化大舞台和党建综合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驻村工作期间,吕克始终心系困难群众。贫困户崔庆娥家生活困难且房屋年久失修,吕克积极帮她争取房屋改造资金,并免费提供织布机和技能培训;贫困户汪玉军家人意外走失,吕克组织工作队员张贴寻人启事,调取辖区监控视频,利用扶贫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加大搜寻力度,并驱车赶到武陟县将走失人员接回。

疫情防控期间,吕克不仅组织党员干部坚守在抗疫一线,还认真排查帮扶户在外务工人员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22名群众办理了外出务工手续,有效预防了因疫情返贫情况的出现。

为贫困户组织免费健康体检、办理免费公交卡,帮助贫困学子申请教育补助,成立“扶贫村养护队”提供就业岗位......一件件惠民实事做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儿里。

借着全县发展美学经济的东风,吕克带领村两委干部,依托园林绿化基地,谋划实施了苗木花卉造型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加快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帮助困难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带动脱贫,吕克带领东王庄村干部群众,一干就是4年。东王庄村也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到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年收入从零跃升至近10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耿彩霞  郭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