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一中举行防震演练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今日修武 发布时间:2022-10-14 20:24

字号:【

10月11日上午,随着一阵清脆而急促的铜锣声,修武县城关镇一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700多名师生从各个安全出口向空旷地带疏散,从铃声响起到全部师生集合,清点人数完毕,仅用时1分30秒。

地震往往发生突然、危害巨大,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为了保证演练效果,学校结合以往演练的经验,制定完善了演练方案,规定了演练启动信号,划定了各班级的疏散路线以及疏散后的集合地点,明确了楼层值班人员和班主任的岗位职责。班主任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方案,让每一名同学牢记演练的具体要求,掌握地震发生时的自护措施和逃生路线。

随着第一次锣声信号响起,老师指挥学生迅速抱头,身体弯曲就近躲避在课桌旁,并尽可能用书本保护好头部和颈部。接着当第二次锣声信号响起,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分成两路纵队按顺序疏散。全体师生沉着冷静,按预定撤离方案,沿着指定的应急通道,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并继续双手抱头,以防“余震”发生。

在学校师生的协作配合下,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到达指定位置后,各班迅速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确保所有师生安全撤离。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强化了该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遭遇突发灾害时的应急疏散和逃生自救能力,有助于减轻地震等意外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为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范燕彬  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