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防汛应急暨迁安救护演练
文章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4

字号:【

为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安全度汛,7月16日上午,我县在城关镇幸福桥口举行防汛应急暨迁安救护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魏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秦保生,市水利局副局长尚安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丽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千怀贵,县人武部部长刘学祝共同观摩演练,副县长王立业担任此次演练的指挥长。

“大沙河上游普降大雨,平均降雨量已超过150毫米,经大沙河上游焦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测报,大沙河出山口洪峰流量已达每秒1650立方米,洪峰将于一小时后到大沙河幸福桥段……”接到模拟险情报告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召开防汛专班会议,启动应急预案……随着总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疏散转移组将受威胁的皮毛厂职工快速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堵复马口组立即组织抢险人员,携带铁锹、编织袋赶到大沙河幸福桥马口,利用堆放的土牛,装袋堵复马口,确保堤防完整;医疗救护组立即带领医护人员,携带医疗器械和救助药品前去皮毛厂救护,并将需救护人员安全送达安置点;安置核查组迅速到达安置点进行核查,逐一登记,编制需救助花名册,并发放安全食品及饮用水……

演练结束后,就做好全县防汛应急工作,魏松要求:一是要严阵以待,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防汛抗灾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切实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坚决克服松懈厌战,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好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严查细究,做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对预案再梳理、再检查,发现问题抓紧修改完善,弥补不足;要摸清农村老弱孤残弱人员,确保关键时刻有人帮、有人管,转移不落一人;要对储备的物资再盘点,专人专库保管,科学存放、灵活调度。三是要严防死守,确保全县安全度汛。要对境内河道、水库,临河、易涝村庄等重点部位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能经得起汛期考验;要切实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做到预警到乡、警示到村、责任到人;  要全面落实防汛应急责任制,严格落实“六到位”,把各项工作实实在在落到实处。整个演练过程衔接紧凑,一气呵成,参演人员严肃认真对待每个演练细节,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防汛抢险意识和能力,检验了防汛抢险预案的可操作性、合理性,指挥决策的准确性、规范性、防汛抢险调度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也检验了各单位之间的联防联动能力。各职能组之间,通过方案制定、指挥调度、防汛组织、抢险、后勤保障等各项防汛工作的配合,大大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

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