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关于县政协九届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2 14:58

字号:【

关于县政协届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主席,各位副主席、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政协九届委员会所提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宝贵意见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位政协委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交办提案955件。其中城乡建设341件,占36%;社会事业222件,占23%;科教文卫159件,占17%;旅游三产93件,占10%农林水利79件,占8%;工业经济61件,占6%

政协提案表达民意、体现民情、关系民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饱含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反映了社会各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通过办理政协提案,县政府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社会发展,提升了民生福祉目前,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955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二、取得成效

县政府坚持民心导向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强化产业集群培育,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政协委员着眼经济发展大局,提了优化环境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如:张素平委员提出关于加大推动力度促进我县优势产业实现优化升级的提案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县政府抓产业强县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信心不移。谋划重大项目405个、总投资896亿元,实施三个一批项目87个、总投资297.5亿元,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年活动,全共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173.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全年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24个,完成投资12.1亿元。加快推动河南城盾、万方精密、熠星电子等27个项目建设,部分项目投产达效,装备制造、铝及铝加工、信息技术三大产业集群逐渐壮大,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90亿元,增长10.1%大力实施万人助万企140余名包联领导干部深入72家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和诉求115个,已解决104个,问题化解率达90.4%

(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委员们提出了加快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如:刘建华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我县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的提案县政府坚持补齐农村短板夯实农业根基建设美丽农村,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施粮食高产创建,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达898.26公斤,再创全国夏粮单产新高。投资8.5亿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县域户厕改造及污水治理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美丽乡村重点县等建设工程,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先后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修武县作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动态监测三类监测对象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分类落实产业、就业、综合性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3个,覆盖34个贫困村、2866户次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优化提升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们提出了加快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如:翟春红委员提出关于完善我县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县政府全面加快道路亮化、供气供热等工作,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安全有序、舒适宜居的城乡环境。先后实施云台大道、温盘路、万方路等城市雨污水管网新建、修复、清淤工程13个,智慧照明完成投资1.05亿元,新安装和改造路灯4000基,城区主次干道实现高标准照明实施城区窨井盖灾后修复重建项目,更换1600窨井盖,解决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问题;新铺设天然气管线103公里,通气村庄达64个;铺设供热管网121.4公里,新建换热站7座,完成供热面积52万平方米。城市环境生态更加优化,新建廊道10.2公里,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复审验收高标准通过,县容县貌整洁有序,成为来者心悦、居者心怡的美丽县城。

(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委员们围绕旅游转型升级,提出了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景城融合发展的提案。衡仪君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云台山水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提案县政府坚持山水之都、民宿之都、汉服之都三向发力,不断植入高品质业态,增添文旅高质量发展动能。云台山面向全国游客发行惠民年卡,销量达40万张,实现了云锁客云台山音乐节强势引流10万观众,抖音话题量突破3亿次首创推出山水景区沉浸式国风演艺《七贤游园》,举办国潮河南·云台山奇幻旅游季,使传统山水景区迸发出了新活力成功举办第三届汉服花朝节等10项重大赛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云台山景区市场声量岸上小镇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建设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示项目,休闲街区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大南坡村本地食馆、老村小馆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大南坡村美起来》《大南坡村的小康逆袭》登录央视热播,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台古镇13个主题文化景观区全面开放,第一届汉服博览会暨中国华服日·中原国风盛典盛大开幕,大型实景演出醉美修武高光亮相,打造了修武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大力实施乡村休闲游,推动乡村民宿加速度、高品质发展,溪山美舍正式营业,隐居乡里一期建成投用,云台山兵盘村望湖别墅、青云谷外窑民宿综合体、味古山房、观云居民宿等正在加快建设中,全县精品民宿达104家、床位数2803张,民宿数量占全市总量(114家)91.2%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人数885.5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5.18亿元

(五)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群众福祉显著提升委员们聚焦民生发展,提出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如范永江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建设的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把财政资金尽可能用在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业上,全年民生支出17.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1%投资3500的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项目,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县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救治能力投资900建设了5家发热哨点5家发热门诊已基本建设完成),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投资3000建设县直一幼、二幼分园项目投资1144万元,建设延陵小学李固小学餐厅、韩愈小学教辅用房,对郇封小学、晨光小学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完成149所中小学、幼儿园改厕工作,受教育部关注并向全国推广。扎实做好灾后重建争取上级灾后重建资金4.1亿元,谋划灾后重建项目200个,5万余名受灾群众发放生活救助4600余万元。全县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形势良好,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再次捧得平安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成为焦作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主要做法

县政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建立了县长总负责、常务副县长总协调、其他副县长分口落实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定责任目标、定办理任务、定办结时限,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做到全县抓办理、层层抓落实,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沟通联系促进良性互动各承办单位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了解委员提案意图,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咨询、实地调研等形式,及时联系政协委员,主动反馈办理进度和效果,做到面对面沟通、面对面协商、面对面答复,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性。

(三)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办理质量县政府进一步规范办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着重把好“三”:一是在接到提案后,认真审阅分析,反复征求意见确定办理主体,把好“分办。二是建立急事急办、快事快办、超期催办的督查机制,明确时限要求,提高办理效率,把好督办关。三是从细节着手,安排专人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把好答复关同时,提案办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开展相关问题的延伸调查和回访,加强政府与委员间的互动,切实了解民众实际需求,全面提高办理质量

主席,各位副主席、委员,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五年来,在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县政府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协提案办理,通过办理政协提案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为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