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政文〔2022〕54号关于印发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修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5 17:31 浏览量:

字号:【

索 引 号
HL10001-0204-2022-00022
文章标题
修政文〔2022〕54号关于印发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修政文〔2022〕54号
所属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行政规范性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修武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修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修政文〔202254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2022425


 

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和农民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县域商业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322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修武新发展格局,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2025年,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基本实现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加强试点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环境改善,充分调动和发挥商务、农业、商贸、金融、物流、电商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和支持商业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把握精准,助力乡村。充分发挥县域商业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注重培育对农村商业建设具有带动性的经济实体,加大对乡村商贸中心、商贸服务网点薄弱环节的赋能,培养农村创业带头人和服务带头人,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突出特色,重点培育。坚持突出特色原则,重点培育具有供应链下沉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和区域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我县区位和资源优势,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实现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流通,强化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能力。

(四)强化物流,聚焦流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商贸物流服务中心(网点)建设,开发运营具有线上服务功能的商贸物流服务平台,促进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乡、村商业同步发展。

三、实施内容

(一)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支持对修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集配中心及具有商贸服务能力的乡村电商服务网点进行改造升级,通过配备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设施,完善县、乡、村级商贸服务网络基础建设,规划多条商贸物流配送路线,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强化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整合县域商贸、快递、邮政、供销等物流资源,鼓励具有商贸物流配送服务能力的连锁经营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通过自建物流优势,开展工业品、农资产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通过整合商贸、电商、物流三站合一,确保乡镇及行政村商贸网络服务全覆盖。县级商贸物流服务中心支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智能化作业,改变传统人工作业模式,提升仓储、配送效率,满足商贸及物流发货时效性要求。乡镇商贸中心设置统一标牌、门面装饰、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营业时间、管理制度、联系方式、监督与投诉渠道等,提升物流末端网络服务能力和农村群众消费水平。

(二)加强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进行改造升级,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运用三级商贸服务网络开展向农村下沉的商贸流通服务。以修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物流集配中心为依托,改造升级县级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和农贸流通基地,配备货架、叉车、物流车、地磅、监控、打包机、传送带等设备设施,满足仓储、分拣、配送等需求。在8个乡镇分别升级改造1个乡镇商贸服务中心,配备门头招牌、商品展销架、收银系统、冷鲜柜、收银台、电子秤、监控等设备设施,设置冷鲜区、生鲜区、食品区、生活用品区等,引进快递驿站、本地服务等功能,提升乡镇级商贸中心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依托万村千乡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的村级服务站点,改造升级100个村级商贸服务站,配备展销架、收银台、监控、电视机、冰柜等服务设施设备,满足商品零售、快递收发、生活缴费、农资供应等服务。强化县乡村三级商贸服务功能,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符合修武发展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

(三)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

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下沉供应链,采用加盟连锁方式开展市场业务,以县级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和农贸流通基地作为前置仓,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发运营县域商贸物流服务系统,满足仓储管理、线上订单、物流跟踪、社区团购、收银结算、本地生活于一体的服务功能,为修武县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农贸流通基地提供仓储管理和物流跟踪服务;为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和村商业网点提供线上订单、社区团购、收银结算等服务;为全县群众提供本地生活服务。引导大型商超、品牌代理商、传统商贸企业运用商贸物流服务系统上架商品,呼吁下游批发零售商采用线上订单模式,实现统一配送,节约仓储和物流成本。鼓励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及村级商贸服务站运用商贸物流服务系统开展商品促销活动,促进商品购销一体化,降低零售库存压力。鼓励果农菜农运用商贸物流服务系统发布供应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县域产销内循环。鼓励社会运力运用商贸物流服务系统,选择顺带任务,将快递包裹、代买商品送达给农村消费者,解决偏远农村零单、散单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展购物、餐饮、亲子、娱乐、农资等多种业态,促进市民下乡和农民进城消费。

(四)增强农产品上行动能

依托修武县农贸流通基地服务设施,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包装、初加工、配送等业务线,加强标准和品牌运用,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转化率。支持对修武县农特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优化,设立品牌领导组,建立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强化溯源赋能,特别对修武云台冰菊、松花蛋、怀山药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特产品进行统一品牌塑造,开展品牌推广、产销对接、网络营销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农特产品上行渠道和销量。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率和电商销售比例。鼓励电商企业加强农产品加工、仓储、运输、配送等电商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或改造,打造农产品电商优质品牌。引导各平台对接农村生产主体,鼓励农村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新模式。对有能力、有意愿开展电子商务的农特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不同形式的技能培训,包括但不限于直播电商、美工设计、网店运营等课程,培养出一批具有农产品上行能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和懂电商、会运营的电商技术骨干团队,提高县域电子商务运用水平。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21—6月)

对修武县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农业发展、农村消费、加工制造、快递物流等行业进行摸底排查,形成真实客观的调研报告。制定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各项建设筹备工作。

(二)重点实施阶段(20227—20236月)

加强修武县商业流通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将县级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县级农贸流通基地、乡镇(街道)商贸服务中心、村级商贸服务网点进行优化提升,配备相关服务设备设施,能够充分满足三级市场服务需求。开发运营修武县商贸物流服务系统,将服务三级市场的各节点、站点进行统筹管理,促进传统商贸流通模式向线上发展,推动商贸流通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推动县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修武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大产销对接、市场宣传力度,提升修武品牌影响力,拓宽农特产品上行渠道,助力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助力。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37—12月)

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全部实施完成后,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主体整理汇总相关项目实施材料,全面开展自查和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41—6月)依据项目考核评估办法,对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拨付、项目运营、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

(五)交流推广阶段(20247—12月)

对修武县商业体系建设的实施过程和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加强全国范围内的交流。不断引进新的成功经验,并将修武经验推广到全省、全国。

五、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进行公示、审核、监督、验收、审计,严禁挤占、截留、挪用、重复补贴。在项目实施后期,根据项目进度,认真分析各单项项目,对项目从组织实施、发展基础提升、发展环境完善、效益发挥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绩效自查,确保各级投入资金发挥效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商业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县商业体系建设特别是本实施方案规划内容的组织领导。

(二)严格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进行公示、审核、监督、验收、审计,严禁挤占、截留、挪用。

(三)落实政策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出台修武县商业体系建设扶持政策,优化商业运营政策环境。

(四)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商业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商业体系规范有序发展。

(五)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商业体系建设宣传工作,统一宣传策划,进行具体宣传方案的实施和推进,通过多种传播手段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七、信息公开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县政府网站对相关工作进行公示。

八、职责分工

县政府办、财政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发改委、公安局、文旅局、科工局、供销社等单位组成。以上各部门根据《修武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