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图说修武 -> 地方特产
五里源松花蛋
文章来源:jzxwzf 发布时间:2021-05-14 20:07

字号:【

  

 

 

      修武县五里源乡马坊村,地下水充足,而且甘甜清醇,曾因马坊泉环绕整个村庄形成水乡,所以叫五里源,这个地方盛产鱼、虾、螃蟹、水稻、莲藕,素有修武“小江南”之称,而五里源最有名的当数其盛产的“松花蛋”。修武县五里源乡的松花蛋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背后的传说故事与历史价值更是值得我们去仔细的发掘整理与传承发展,请看五里源松花蛋背后那鲜为人知的美丽传说。
  传说之一:刘海戏蟾的传说
  在修武县五里源乡马坊村东北面有一座千年古刹——海蟾宫大殿,相传五代时期天下大乱,战火不断,为治理国事燕王的丞相刘海几次进谏均遭拒绝,刘海一气之下弃官出家修道,来到五里源乡马坊村的马坊泉畔隐居,一天,他发现田地里一只三脚金蟾,口中含有一朵莲花,刘海将宝物莲花吞入肚中,得道成仙。但是,原本清澈的马坊泉立刻变得浑浊不堪,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刘海不愿伤及百姓,随命仙鸭下凡治理,并命人从泉底淤泥中取鸭蛋回报百姓。这个蛋拨开后晶莹透亮,味美绝伦,内嵌如琥珀状松枝状的图案,所以被当地百姓称为“松花蛋”。
  传说之二:五里源松花蛋进贡的传说
  古代传说五里源松花蛋被怀庆府(古时修武县归属怀庆府)进贡给了皇上。但各个府县进上的松花蛋很多,送贡品的道人就面见皇上,说他的松花蛋好。皇上就问了:你说你做的松花蛋好,它好到哪儿呀?道人边说边做:我的松花蛋不用手掰,放到桌上,啪!我打桌子这边儿,那边那蛋黄就露出来了。皇上一看,还真是不一样!于是以后再吃松花蛋,就只吃五里源进贡来的了。
  松花蛋的传说虽被神话,可五里源的松花蛋可是货真价实,海蟾宫大殿也保留至今,千年古刹证实着传说的五里源松花蛋真实的历史起源,自元末明初距今已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曾为历代皇家之贡品,是修武人民几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在文化、历史、科学以及营养美食等多种领域有很高的价值。
  在五里源乡的马坊泉中,浮游微生物丰富,特别是有一种石壳虫,被鸭食后,产下的蛋加工成松花蛋,咸鸭蛋,色艳味醇,松花清晰,营养丰富,闻名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