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城市名片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文章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4-02-15 09:10

字号:【

云台山入选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20042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正式宣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单,全球共有28家地质公园获得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我国入选8家,我省焦作云台山地质公园按得票数列第3名。

地质遗产是追索地球46亿年演化历史的重要依据,建立世界地质公园是为了保护世界地质遗产,因此,首届世界地质公园评审的条件十分苛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世界地质公园有三个必备条件:一、对环境的保护和维护;二、教育和普及科学知识;三、公园在经济方面的意义,对当地可持续发展所起的作用。

焦作云台山于200112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02830日开园。公园由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青龙峡和峰林峡五大园区组成,是一座以裂谷构造、水动力作用和地质地貌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集科学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综合性地质公园。云台山地质公园处于具有全球规模效应的东亚裂谷体系中,在裂谷及其新构造运动的作用下,形成了以峡谷地貌为特色,以北方罕见的生态环境为载体,以悠久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和中国传统山水文化为内涵,具有较高的地质地貌科学价值的地质公园。

为了云台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能一次成功,焦作人民倾注了大量心血。云台山为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此前已经投资2700万元完成了云台山电线地埋改造工程。此外,当地政府还投入资金1460余万元全面加强了云台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取消了景区内各饭店明火,统一使用电烤炉、电烤箱等无污染炊具,购买了10辆环保型电瓶车,新建了13座星级环保厕所,为顺利通过世界地质公园验收评审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