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修武 -> 城市名片
修武县荣获2018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称号
文章来源:修武旅游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3 17:36

字号:【

修武县荣获2018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称号

根据《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河南省文化旅游厅与河南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了2018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活动,通过自愿申报、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旅游局(委)和扶贫办推荐、专家评审、专家组实地验收,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研究同意,以及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认定修武县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我县围绕旅游扶贫强化旅游发展新担当,专门成立了修武县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和《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旅游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景区+扶贫”“旅游+民宿+扶贫”“旅游+金融+扶贫”“旅游+就业+扶贫”“旅游+产品培训+扶贫”等多种旅游扶贫新路径,以全域旅游撬动脱贫攻坚的旅游扶贫之路。

2016年,云台山景区荣获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称号,2017年,修武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2018年9月,河南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2018年12月,修武县荣获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称号。

2018年以来,我县先后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休闲观光园区1个、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佳特色村落1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佳特色民宿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7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户30家,市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78家。

——“旅游+景区+扶贫”。以7个A级景区为核心,依托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特色优势,以综合带动为主线,精准扶贫为抓手,创新模式为动力,产业发展为根本,依托每年数百万的客流量,引导群众自主经营家庭宾馆等服务产业,家家吃“旅游饭”、户户赚“旅游钱”。

——“旅游+培训+扶贫”。坚持以旅游商品实用技术培训引领旅游商品产业发展的理念,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邀请竹编、刺绣、剪纸、陶艺等传统工艺教授、非遗传人来修授课。全县还举办中式面点、中式烹调等形式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班26期,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旅游+民宿+扶贫”。积极探索以民宿旅游扶贫开辟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成功引进了金陵坡太行艺术村等多个高端民宿项目,投资新修金云路、东虎路等乡村旅游道路,完善了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通过以点串线、扩线成面、整体提升,架通了民宿旅游发展的“天路”,形成了山区民宿产业发展带。

——“旅游+就业+扶贫”。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为目标,开发建设了云台冰菊基地、新庄大枣采摘基地和当阳峪绞胎瓷小镇等旅游扶贫项目,按照所有用工就地招聘、贫困户优先录用的原则,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